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分红险独大 2012保险市场格局或难改

分红险独大 2012保险市场格局或难改

2012-02-14 分享到:

    资本市场动荡的2011年,我国保险产品市场的发展亦呈现出不平衡的格局。保费统计规则的突变,加上股市萎靡不振的表现,令分红险“一险独大”,而传统型保险、万能险和投连险都呈现萎缩之态。

  分红险独大

  截至2011年,我国保险市场的分红险在人身险中占比已经高达近80%,分红险依然是各大保险公司的主推产品。而万能险和投连险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萎缩,比如部分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已停售;投连险则更加“边缘化”,目前只有平安、泰康、太平以及一部分外资寿险公司尚且有少量投连险销售,大部分寿险公司都已停售投连险。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万能险、投连险在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已不能被全部计入年度保费收入,对保险公司的市场规模扩张的贡献越来越小,大多保险公司对其必然有所收缩。

  为缓解我国保险产品严重单一的问题,2011年5月5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变额年金保险试点的通知》和《变额年金保险管理暂行办法》,引进新的保险产品——变额年金,以期通过推动投资型和养老型保险产品的创新来丰富和改善保险市场的险种结构。

  2012,市场格局或难改

  不过,据普益财富《2011-2012年保险市场年度报告》预计,2012年在资本市场转好前景不甚明朗的预期下,投资型保险市场中分红险“一险独大”的情况恐将更加严峻。这一方面将使寿险产品继续向“保障功能”回归,另一方面由于业务过于集中,也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市场风险监控要求。

  分红险的主要投资渠道为国债、协议定期存款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债券等,“在2012年债市向好、民生和在建工程为财政重点投入的预期下,2012年的利差益将可能超过2011年。因此总体来说,预计2012年分红险仍被市场看好。”普益财富分析认为。

  除分红险继续受宠外,2012年养老保险也将成为保险产品市场上的一大亮点。随着自我筹划养老保障意识的广泛普及,以及居民收入的逐渐提高,养老保险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我国养老保险市场依然发展缓慢,究其原因在于市场上的养老产品种类较少,大多是固定低收益的寿险产品,即便有分红险、万能险等投资型的长期产品,也因为其投资收益一直表现不佳,无法满足大多数人希望的投资、养老、资金储备等全方位的需求。”普益财富分析认为。

  其中,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备受各方关注。其是指投保人所缴纳的保险费在一定比例之内,可以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退休后领取保险金时再补缴个人所得税。这有别于目前个人收入纳税后才交纳保险金的做法,不但可以通过降低个人的税务负担,鼓励居民购买养老保险,而且因为这种产品的推行是通过政府让利,不会增加保险公司的经验风险,保险公司参与销售的积极性就很高,其受惠面也将比目前推出的变额年金保险更广。

  在市场人士看来,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将是未来我国主推的政策性养老保险产品,2012年只是一个开端,未来它很可能将成为逐渐发展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养老保险产品之一。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朱月芳

浙江 嘉兴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67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7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