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市场“谨慎乐观” 寿险公司酝酿“转型升级”

保险市场“谨慎乐观” 寿险公司酝酿“转型升级”

2012-02-14 分享到:

    2012年的寿险开门红有点“冷”。寿险大佬们的日子并不好过,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上市保险公司1月份个险新单保费合计155.5亿元,同比萎缩15%。其中,国寿同比下滑达26%,平安也回落12%。

  为何今年开门不济?一方面系宏观经济仍极具不确定性,银保新政亦继续紧缩,消费者普遍持币观望;另一方面,行情惨淡之际,不少寿险公司被迫趁机进行结构转型,更加注重新业务价值的成长,冲量被有意冷淡处理。

  国寿平安开门打哑炮

  “开门红,全年红”这句往年业内的俗语今年却显得苍白无力。国信证券预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个险新单保费分别为64.8亿、56.6亿、17.8亿、16.3亿元,前两者同比下滑26%、12%,后两者相对稳健,分别录得10%、13%的增长。

  即便剔除今年春节较早的因素,1月保费收入按20个工作日简单换算,“中国人寿1月份个险新单仍同比下滑12.9%,中国平安同比微涨3.5%。太保、新华则坚挺许多,分别上升29.4%、32.9%。”国信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邵子钦在研报中指出。

  “国寿、平安基本就代表了行业的趋势,因为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几乎占到了50%。”某知名外资寿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据她了解,今年寿险的开门“很一般”,不像往年那般火热。

  某大型寿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人士表示,今年开门数据不理想一方面是受宏观经济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公司策略主动转型的结果。该人士分析说,“公司今年的策略一开始就是提升新业务价值,逐步将主力集中在品质型和中长期的期交产品。”

  今年保险市场“谨慎乐观”

  尽管“提升内涵价值,摒弃单纯冲规模”已成寿险业的共识,但无论情不情愿,开门红都是寿险公司没法避开的“必修课”,每逢年末,各大寿险公司为冲刺开门红都卯足了劲。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保险公司为了抢占市场,将年度绩效考核提前至11月底,这样12月份就正式进入了开门红。”

  保险行业研究员魏涛称,今年1月,国寿开门红主打产品即为新推出的个险“福禄鑫尊(分红)保险”和银保“安欣无忧(分红)保险”,交费期为3/5/10年,一改过去曾“依赖快速分红产品抢夺市场的激进做法。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也积极强调结构转型”。

  针对不少寿险公司的“转型升级”,一位外资寿险公司资深代理人表示,“虽然提升内涵价值看似美妙,但能不能适应又是另外一回事。”魏涛预计,中国人寿全年新单保费增速在10%以下,银保新单也有下滑趋势。

  此外,大多数保险公司对2012年保险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今年可谓多事之秋,消费者心态尚不明朗,但同时正因为经济不好,民众的保障需求反而会有所刺激,正负两方面的作用孰大孰小,还需要拭目以待。”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朱月芳

浙江 嘉兴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81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1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